Sunday, October 11, 2015

我不做“价值投资”~



记得当初,我是一名价值投资信徒。我抗拒技术分析,觉得图表分析旁门左道。我崇拜那些大师。经典的《Common Stock Uncommon Profit》、《Learn to Earn》等等至少20本股票投资书籍我都看过。直到经过市场一段时间的洗礼,我开始怀疑这些价值投资理论是否真的适合我,开始觉得这些东西似乎没有想象中实际,在马股实战操作似乎起不到太大的作用。于是我决定改变我个人的做股票思维,把自己开放至学习更多不同平台的知识与招数。蒙受上帝的祝福,在几位实战导师的教导下,今天游击队有了一套属于自己做股票的方法,一套倾向于捕捉趋势股的方法,近期的战绩相信也是大家有目共睹~

  我个人是非常赞同台湾股票教父-胡立阳老师所提倡的价格投资,并非价值投资。再好基本面的股票,你买了无法让你赚钱,甚至亏钱,价值何在?反之,基本面一般,甚至是炒股,买了让你赚取可观的回酬,这一单操作/投资对你来说是绝对有价值的。毕竟华尔街与吉隆玻依然是属于两个不同的世界~

  步入股海,我非常清楚我最初的目的:追求财富增值,简称赚钱。常会被问到,要买一只怎样的股票?而我的答案始终只有一个,就是会涨的股票。我的想法很简单,我没有要入股公司成为30大股东,没有要与某家公司同甘共苦,只要那家公司股票会涨我就会考虑去做。若中短期可以赚到的为何要放长线?我非常清楚我目前的定位。凭我目前的定位,与其把中心放在股息,不如先把资本变大。我是固执地认为,在我目前这个定位,这是我应该做的事,做我应该做的事,才是最实际的。

  我遇过好一些投资者,一开口就是价值投资。他们这样想法有错吗?其实一点都不错,但问题是他们是否真的了解价值投资吗?资金到底有多雄厚?是否真的懂得宏观经济、基本面分析?还是只是皮毛地略懂?我们身边就许多这些亚“价值投资”信徒错的时候都选择采取鸵鸟政策,而价值投资这四个字似乎成了他们不愿离场、不愿止损的最好借口。

  随着资讯日益发达,现在大家都可以非常轻松地透过网际网络查寻或跟进最新资料。以前,一家上市公司一年只发布一份年报。今时今日,一年除了一份年报,还有4分季报,再加上时不时公司企业消息。那边公司AGM发布某个消息,这边你就可以在The Edge等网站获取最新资讯。股市的波动自然会来得比以往大很多。时代变了,如果你的投资思维还是一层不变,那么你就很有可能准备被淘汰。

  市场不是有那么一句话吗?牛市可让你赚钱,熊市可让你发达。自问自己,近一年马股二度信心危机,你有捉到了吗?你有赚到了吗?若你是近年来做股票都没有在赚钱,甚至是亏钱的话,或许现在真的是时候需要检讨你所使用的投资策略是否还应该要继续使用~

  套用我近期很喜欢的一句话来结束我这篇文章。当火车向着你冲来,你可以选择尝试去阻挡它(用着老套方式做股票);你也可以散去一旁(什么都不做);但不要忘记,你还有一个选择,就是跳上火车,踏上这班超级顺风车(顺势做股)


*** 注:本文主要表达个人做股票的方向与思维,并非攻击真正懂得“价值投资”的人。还是老话一句,没有最好的方法,只要适合自己的方法。


共勉之~

KLSE游击队
11.10.201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