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4, 2016

炒股必经的4个阶段,你在哪一段?

跆拳道有分白、黄、青、蓝、红、到黑段。
小时候看《Digimon》,动漫中的怪兽也有分类成长期、成熟期、完全体和究极体。
至于股票投资,是否也有类似这样根据该投资者的修为或功力而分段呢?
根据这本中国长期畅销股票投资书籍《炒股的智慧》,作者陈江挺在书中提到他是这样把股票投资者的炒股生涯分为4个阶段。

第一段:蛮干

* 你完全不懂自己为何买或卖一只股票,一切操作都主要受身边的人影响(朋友推荐、股票经纪人推荐)。

* 此阶段性格- 不贪不惧。容易满足于小小的盈利(有赚就好),但却不愿面对亏损(不肯止损)。当面对亏损时,总会有类似这样的反应:“现在跌就等它反弹咯~” 或是 “如果我止损嘛等于亏钱?”。

* 如果在这个阶段依然能赚取盈利,只能说“运气”。


第二段:摸索

* 在经历一段时间的无厘头、鲁莽地操作股票后,你开始明白自我增值的重要性。你开始阅读报纸、书籍、出席公开演讲,甚至付费参加课程。

* 你开始实践 “升则守,跌则走”。虽然如此,你会发现你的交易胜算不高,一直出现跌破止损点后被逼离场的状况。可以更糟糕的是,你这一点一点的止损数额无形间慢慢累积越来越多!

*你开始懂得止损的重要性(跌则走),但你在执行止损这个举动的时候依然不理想(错过离场时机);你开始明白需要守住上升趋势股(升则守),但往往你依然会过早套利。

* 在这个阶段,你的股票操作是时赚时亏,但很多时候你依然不了解自己在干嘛。


第三段:体验风险

* 基本上第三阶段与第二阶段可形容为半斤八两,其唯一主要分别是在于第三阶段所承受的波动相对来说会大很多。你开始增加在股票操作中所打入的资金。

* 你开始懂得捕捉趋势股,开始办到频密“大赚”,但也有可能股市一个突发事件就直接把你的投资组合打回原形。此时,你的股票投资组合是在经历时而大赚、时而大亏这样的过山车。

* 你认为自己本身已经懂很多,但突然发现其实还有很多是你不懂的。第三阶段可说是一个充满坎坷的阶段,因为它不但考验你的智慧,同时也在考验你的心理素质。不排除你会在这个阶段面对巨亏,过往几乎每一位成功的股票投资大师背后都有曾经面对严重亏损的惨痛经验。

* 你会在每一个挫折或失败真正地吸取教训,从中创造自己的解决与应对方案。

* 这个阶段可能是需要“数年”的时间来挨过的。


第四阶段:久赌必赢


* 你会研发出一套属于自己的操作股票方式、一套可以为你持续获利的方式。

* 你的一切操作都会守纪律地跟着你本身的策略进行,绝无妥协。你不会去理会外围任何的“杂音”。你只相信自己的分析。

* 你已“看透红尘”,一切盈亏都以平常心看待。

* 你非常清楚自己在做什么、自己该做什么。持有的股票涨的时候该怎样,跌的时候又该怎样。你清楚知道你每一单交易背后赢输的原因。

* 到达这个阶段,你已有绝对的资格成为全职股票投资者。


最后,送上陈江挺先生的赠言:败而不到,追求卓越!

共勉之~


内容摘自:《炒股的智慧》
特别鸣谢:Mrs LM 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